长云暗雪

跳坑速度比曲速9还快。
食言了,不该坑的估计要坑,不该跳的坑还是跳出去了,大概短时间没办法动笔,各位取关吧。

【台风】虽去不到远方,也不辜负春光(BE警告!)

突然看到某一年湖南卷的满分作文……
虽然文章很鸡汤,题目却实实在在戳了我的心窝子。
算是补周末的更新。

全文以发财球太太的台风文为原著,有诸多引用之处,还请见谅。
关于老师对明台说的话,其实应该在明台和曼丽生死搭档之后,这个时间轴确实有问题,但写这篇文时想用这个情节,只能暂时将错就错,麻烦各位大佬忽略就好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明台走进办公室,伸手拨弄了一下窗台上摆着的那盆小柑橘。
此时窗外正是春日,盆里只有绿油油的叶子微微舒展,还能看见枝上隐隐的几个花骨朵。
他微笑着。

“表现不错,是时候给你配一个生死搭档了。”
明台把玩着手里的橘子,微凉的外皮在阳光和他体温下逐渐回暖,果肉被软而紧实地包裹着,凑近了还能闻到淡淡的香气。
他竟突然舍不得吃。
王天风和他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,顺手递了剥好的橘子过来,明台最终还是想也没想就整个囫囵塞进嘴里,费劲地嚼着。
和他想象中一样甜。
“你觉得她怎么样?”
明台对着于曼丽的照片,实在想不出除了《李延年歌》之外的词句能形容这种不可方物的美。
“满意就好。”
王天风将他手里的橘子拿过去,又专心剥了起来。
却没想到明台不仅急急忙忙反驳,还蛇随棍上,打探起他的生死搭档来。
他不太想去回忆那些唤起不愉快的过往,只好选择粗鲁地打断。
“你的搭档是谁是由你的上峰决定的,不是你想选谁可以选谁!”
明台意料之中撇了撇嘴。
“我的上峰是谁?”
王天风看他毫不掩饰自己的沮丧,泄愤般扯下两瓣橘子用力嚼着,又好气又好笑。
“现在是我。况且,我还有别的事情要做。”
明台突然顿了一瞬。
“老师,那您还要在这儿留多久?”
王天风愕然,这问题表面上看幼稚又可笑。
但实际上直击临门。
“要看上峰的安排。不出意外,我不会离开军校。”
明台咽下最后一瓣橘子,转头格外认真地盯着王天风。
“那您,难道不觉得……”
他搜肠刮肚,可怜受过那么多高等教育的明小少爷,眼下竟找不出一个词来表达他的意思。
是可惜吗?是遗憾吗?是不满吗?
好像都不太对。
王天风却明白了他的意思。
“山河破碎,国将不国。”
他拍了拍明台的肩。
“这里是军校,明台。”
明台不止一次听过这番话,军校,意味着纪律,意味着没有自由,或者说只有限制的自由。
但王天风没有再将这些话说一遍。
他看着王天风站起身,揉了揉他的头发,走远。
远不过这牢笼,远不过这河山。
明台突然觉得,那两个橘子在他胃里沉甸甸的酸,涩,苦得发麻。

“出去走走吧。”
明台没犹豫。
军校晚风是暖的,拂过王天风的脸颊又拂过他的。
“明天就会安排你去上海。”
“这么快?”
明台声音一瞬有点抖。
王天风从不拖泥带水,一面走一面絮絮叨叨地交待。
明台半边心冷得他发抖,另半边又暖得融融。
“你们在上海小心些,上海不比香港,形势复杂得很。”
“那老师,您一个人在湖南……”
他不由伸手想去抓王天风的袖摆,仿佛抓住了它就不必离别。
王天风一转身,避开了。
“别动歪心思了,我哪儿都去不了。”
他面上平淡。
明台又沉默了。王天风是湖南军校的处长,没有上峰命令,离不得。
他的愿望再怎么强烈,也强不过现实,强不过军人的纪律。
“以后我有时间了就回来看您。”
明台三步并作两步追上去,故作轻快地说道,视线专注扫过王天风的面庞。
“等战争胜利了吧,别忘了来看我时带一瓶好酒。”
一瓶好酒,洒坟头。
他贪婪地盯着王天风的微笑。
战争胜利,那多远啊,他怎么等得起。
明台从未想过他们不会胜利。
他们绕过操场,远远望了眼于曼丽。
百炼成钢,死地求生,舍得牺牲。又何尝不是在说明台。
“明天就要离开这里了。”
“恨我吗?”
明台笑了。
王天风的微笑也没褪去。
“我有点儿怕你。”
“会想念这里吧。”
“会。”
“这里的人呢?也会……偶尔想起来吧。”
明台转头,他的目光格外坚定。
“会。除了你。”
没关系,多久我都等得起。
王天风怅然。
“我在这里送走了一批批的孩子,有的送到了前线,有的送到了战后,有的送进了坟墓。”
“他们有的温和,有的敦厚,有的烈性。即便是有些贪生怕死的也都是好孩子。只可惜他们生错了时代,进错了学校,投错了老师。”
“我的心也是肉长的,此时却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。送走你们,最难熬的就是等待。有的时候等来你们立功的喜讯,有的时候等来你们失踪的消息。”
“一旦失踪,你们的骨头和血屑,我都不可能碰到。那时候我就会到荒冢去,看看埋在那里的孩子们。”
明台觉得呼吸困难。
那么我呢?
他有一日也会让王天风焦急于等待,等待他的尸骨无存,还是等待他的渐行渐远。
多难啊。
他有些恍惚。去到远方的那些学生们,和困在煎熬与围栏里的王天风,谁更不幸呢?
老师……
“以后还有机会见面吗?”
王天风的背影顿了。
“也许吧。可能再见面就是你死我活。”
不,是你生我死。
明台止不住哽咽。
他选择不了,你死我活和此生不见,都是莫大的折磨。
那么还是不见吧,至少他不用选择对着王天风开枪。
明台颤抖着,脚下却不再动了。
“老师!就此别过!”
从现在起,他必须学会离开,学会用另一种方式,护他想护的人。
王天风没回头。
愿你走出半生,归来仍是少年。

明台被桌板的冰冷惊醒。
在他睡着的中途,窗外淅淅沥沥下了小雨。
他望了望窗台上的柑橘,突然觉得眼前一阵模糊。
又转瞬即逝。
已经是春天了,这世界,多美啊。
他将盆栽小心翼翼抱到桌上,趴着看那枝桠的交错。
盆里的土还泛着他那日铲起时的气味,历史,血腥,回忆,等待。
虽去不到远方,也不辜负春光。
王天风做到了。
寄意寒星荃不察,我以我血荐轩辕。

明台又做了个梦。
梦里他依旧坐在台阶上看夕阳,怀里却紧紧抱着还未长开的小盆栽,突然听见军靴嗒嗒的声响。
有人从身后揉了揉他的乱发,又伸手给他喂了一瓣橘子。
发涩得甜。

老师。
明台小心翼翼举起那株青翠的春光。
您看。

如果生活只有眼前的苟且,那不妨让他将诗和远方栽进土里,虔诚地捧至爱人膝前。
莫负韶华,莫负君。
Fin

发刀小能手称号get√
对不起深夜放毒。

评论(6)
热度(3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长云暗雪 | Powered by LOFTER